学校官网

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疆篇章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里程碑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必须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强烈历史使命感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的正确方向前进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根本的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决定性因素,是党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最大底气、最大保证,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意志,已经写在了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中、写在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坎上。我们要坚持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渊源中、从党百年奋斗历程中,从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彪炳史册辉煌成就中,从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在新疆的成功实践中,进一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更加坚定自觉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健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常态化机制,严格落实党委(党组)会议“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制度,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理解和把握其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和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切实把思想伟力转化为干事创业的精神动力,转化为奋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

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充分认识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指引新疆工作在错综复杂中守正创新、在矛盾风险中胜利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做好新疆工作的纲和魂,始终坚持把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作为做好新疆工作的根本遵循、衡量新疆工作的重要标尺,着力在完整准确领会、全面贯彻执行上下功夫,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统筹推进依法治疆、团结稳疆、文化润疆、富民兴疆、长期建疆,确保新疆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

锚定新时代新征程使命任务,明确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定位,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疆篇章

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全面理解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关系,深刻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战略布局的科学性和必然性,凝聚起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思想共识和磅礴力量,坚定不移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创造人类发展史上新的奇迹。

明确新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的战略定位。新疆区位优势明显,能源资源禀赋较好,随着国家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共建“一带一路”等不断推进,新疆已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面临重大历史机遇、具有特殊优势条件。我们要坚决扛起使命任务,发挥好新疆区位、资源和政策优势,积极打造亚欧黄金通道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打造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打造全国能源资源战略保障基地、打造全国优质农牧产品重要供给基地、打造维护国家地缘安全的战略屏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疆贡献。

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山南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部署,紧扣新疆发展阶段和工作实际,按照自治区党委十届六次全会工作部署,对照自治区党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坚定拥护“两个确立”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力建设美好新疆的实施意见》明确的20个方面、90条具体任务举措,做好自治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期评估调整工作,进一步细化措施、落实责任,制定明确的时间表、施工图,咬定目标、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紧密结合新疆实际,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体现在奋发有为建设美好新疆的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上

全面深化依法治疆,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推进法治新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坚持严格公正司法,加快建设法治社会,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努力建设法治新疆。

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保持依法严打高压态势不动摇,优化完善改进风险管控工作机制,统筹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隐患。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有序优化工作措施,不断提高专业化处置能力。加强全区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筑牢国家安全人民防线。有理有利有节开展反制裁、反干涉、反“长臂管辖”斗争,坚决挫败美西方“以疆制华”图谋。

着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推动各族群众逐步实现在空间、文化、经济、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有形有感有效做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项工作,全方位深入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积极构建各民族互嵌式的社会结构和社区环境,促进各族干部群众深入交往交流交融,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坚持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提高宗教事务治理能力,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宗教工作理论和方针政策,加强党政干部队伍、宗教界代表人士队伍和宗教学研究队伍建设,完善基层宗教事务治理体系,依法保障信教群众正常宗教需求和合法宗教活动,深入推进去极端化,推动实现宗教健康发展。

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以增强认同为目标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巩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建设美好新疆的思想基础。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定文化自信,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推进文化润疆,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充分挖掘和保护传承新疆少数民族优秀文化,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不断增进各族群众“五个认同”。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疆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推动高质量发展。突出抓好油气、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建设,发展优质高效的现代服务业,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破解南疆发展瓶颈制约,加快构建支撑新疆高质量发展需要的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推动新疆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向对外开放的前沿转变。

实施科教兴疆战略,发挥教育、科技、人才基础性、战略性支撑作用,积蓄新疆高质量发展新动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在全社会大力营造学习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浓厚氛围。加快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人才强区战略,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在增进民生福祉中实现各族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群众稳定就业增收,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加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工作,不断提高各族群众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建设美丽新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生态优先、节约集约、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积极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更好满足各族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统筹做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着力解决新疆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约束瓶颈问题。

优化各级组织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和基层治理工作运行机制,积极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统筹优化各级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管理,加快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加强和改进基层社会治理,着力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充分调动发挥各族各界人士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团结奋斗建设美好新疆、同心共圆中国梦的磅礴力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充分发挥人大立法、监督、代表作用,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和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发挥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推进军民融合发展,调动发挥各族群众建设美好新疆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坚持以自我革命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增强各级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建设美好新疆提供政治保证。

牢记“三个务必”,强化使命担当,坚定不移沿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奋勇前进

全区广大党员干部要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始终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奉献的政治担当,增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开拓进取的历史担当,增强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的责任担当,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到推动新疆改革稳定发展各项工作的具体成效上。着力克服“本领恐慌”、能力不足的问题,全面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提升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始终把解决实际问题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更好担负起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强化“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意识,做到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险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在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中展现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志气、骨气、底气,依靠顽强斗争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打开事业发展的新天地。坚持团结才能胜利、奋斗才会成功,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教育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撸起袖子加油干,团结一致向前进,奋力开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新局面。

中国式现代化的前景催人奋进,新征程建设美好新疆的未来壮阔无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坚定信心、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创新实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奋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生态良好的美好新疆。

(中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委员会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