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共圆伟大复兴梦想——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 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激励各族儿女携手奋进新征程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 新华社记者 “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大家表示,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团结携手、共同奋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非常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是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中央民族大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麻国庆说,要深入研究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重大论断的深刻内涵,做好研究阐释工作,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深入人心。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

近年来,内蒙古赤峰市持续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训教育宣讲全覆盖行动,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牧区、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

赤峰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斯钦表示,要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等一系列抓手,持续深化各族群众对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思想认同。

“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体在我们的援藏工作中,就是要通过努力,持续改善民生、凝聚人心。”江苏省南京市第九批援藏工作组组长、西藏拉萨市墨竹工卡县委常务副书记施勇君说,“我们要把西藏当成自己的故乡,把西藏人民当自己的亲人,不断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实现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始终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一切社区工作的主线,正是我们团结社区各族群众的‘不二法宝’。”第一时间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广西南宁中华中路社区党委书记谢华娟倍感振奋。

在中华中路社区里,少数民族人口约占社区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多民族共居共乐的画面处处可见。“帮助少数民族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是做好社区民族团结工作的根本。”谢华娟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深入了解各族群众所思所想,创新社区活动方式,不断拉近各民族居民的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受益于易地扶贫搬迁,水族居民韦秀桥从贵州省榕江县古州镇高兴村,搬到位于榕江县卧龙社区的新家。他说:“搬过来的这几年,社区设有道德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给居民及时充电、补钙,我们的精神生活更丰富了。”

“总书记要求我们在思想观念、精神情趣、生活方式上向现代化迈进。我们会牢记总书记的要求,构筑我们共有的精神家园。”韦秀桥说。

2010年8月至今,江苏省海安市青年教师王拥军在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宁海民族中学支教达11年,培养了大批优秀学生,与当地干部群众结下深厚情谊。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王拥军对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认识。“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我不仅要帮助孩子们提高学习成绩,更要做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使者,帮助他们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把爱我中华的种子植根在孩子们心灵深处。”王拥军说。

不断开创民族工作新局面

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新起点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8月28日,正在宁夏区委党校参加培训的宁夏西吉县马建乡党委书记马爱萍结束一天课程后,立即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

“自从去年脱贫后,马建乡正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上持续发力,夯实民族团结的物质基础,提升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马爱萍表示,我们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深化宣传教育,挖掘民族团结进步的身边事,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入脑入心、化风成俗。

文化认同是最深层次的认同,是民族团结之根、民族和睦之魂。

“学习了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最深刻的体会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同心同德,更需要文化认同。”青海省门源回族自治县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孔庆菊说,要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识,进一步增强青年一代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坚持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增强对中华民族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继续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久久为功、持续发力。”新疆哈密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新坚表示,下一步,将创新方式方法,在干部群众中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特别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促进各民族广泛交往交流交融,不断增强各民族对中华文化的认同,凝聚推动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强大精神伟力。

(记者:范思翔、高蕾、王琦、徐壮、央秀达珍、许晟、顾煜、黄庆刚、字强、张亮、格桑边觉、李放、魏婧宇、罗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