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六次专题学习会何维主持并讲话

2023年9月4日,农工党中央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3年第六次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

农工党中央主席何维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央常务副主席杨震在中央机关主会场出席会议,中央副主席王金南作交流发言,中央副主席王路、焦红、吕忠梅、杨关林、但彦铮、张全、徐涛、邓蓉玲分别在中央机关主会场和分会场出席会议并提交书面发言。

image.png

何维指出,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巨大成就和“四个重大转变”,奋力谱写农工党助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从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入手,注重点面结合,标本兼治,实现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在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下,集中力量打赢了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通过三大保卫战,有效遏制了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农工党积极参与并且见证了这一重要的历史进程。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中国共产党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律的认识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新时代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四个重大转变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开创性实践的巨大成就,是新时代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的高度凝练。我国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的巨大变化,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坚实的步伐,其中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航掌舵,最根本的在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奋力谱写助力新征程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何维强调,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征程上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的重要性,更加自觉遵循客观规律,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深刻阐释了继续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正确处理“五个重大关系”。“五个重大关系”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最新的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的生态文明建设规律性的深化和探索,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新创造、新发展、新成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贯彻。

何维强调,要深刻认识和牢牢把握新征程美丽中国建设“六大战略任务”,“六大战略任务”是对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全面战略部署。未来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关键时期,这“六大战略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重大战略部署、瞄准今后5年和到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目标所作出的重大战略安排,同时也应当是农工党今后5年参政建言的重点领域。

何维要求,要坚持中国共产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找准农工党贯彻落实美丽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的工作定位。中共中央坚强领导是实现新征程上美丽中国建设目标任务的根本政治保障,农工党中央要坚决扛起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政治责任,以深刻认识和系统把握“四个重大转变”来进一步增强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信心、决心和意志;以深刻认识和系统把握“五个重大关系”来提升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等方面助力美丽中国建设的能力;以深刻认识和把握今后5年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性工作部署来找准自身建设凝心聚力、履职有为的努力方向;以深刻认识和系统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大要求来扛起农工党在生态文明建设,在美丽中国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这个过程中我们的政治责任,体现我们的作用。

image.png

王金南围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意义、新时代十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未来五年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重点任务,以及在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伟大进程中如何强化界别特色积极参政议政,做出农工党新贡献等方面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围绕中共中央全面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战略部署和目标任务,对农工党中央今后相关资政建言的重点领域、重点方向进行了部署安排。

农工党中央各部门负责人、中央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等有关同志列席了学习会。

(来源: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