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杨毅周:维护台胞权益 助力台胞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很多台湾同胞尤其台湾年轻人在大陆发展得很好,我们希望能把他们的经验传授给更多人,让他们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台联副会长杨毅周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杨毅周表示,作为“台胞之家”,全国台联一直以来坚持服务乡亲的宗旨,推动组织两岸交流交往,解决台胞难题。近期,全国台联与最高法共同签署一项协议,为在大陆台胞提供维权帮助。今年全国两会,台联建议有关部门制定台湾同胞权益保护法,推进同等待遇的法制化、体系化,落实落细相关政策,让台胞更具获得感。

杨毅周指出,一直以来,台联都在推动台湾同胞积极参与文联、作协等大陆行业组织、民间团体。在他看来,让台湾作家、艺术家等参与到大陆各个团体中来,有助于发挥台胞的才能与智慧,增强归属感。“这也是台联要进一步努力的方向。”他说。

近年来,国家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不少台胞尤其台青参与其中。杨毅周表示,乡村振兴是大陆实施的重大举措,对推动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而台湾在乡村建设方面起步较早,积累了很多经验。台胞相关领域人才参与其中,能使乡村振兴的理论及实践更加丰富,是双向共赢的好事。

作为大陆台胞,杨毅周曾参加第一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谈及两岸体育交流,他表示,近些年来,很多台湾体育健儿选择到大陆发展,还有很多同胞也表达了同样意愿,希望能到大陆施展体育才能。近些年大陆出台了一系列包含体育在内的惠台措施,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台湾体育健将到大陆参加各种赛事。

“两岸交流不能停、不能断,只有通过深化两岸交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才会对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杨毅周说。(完)

(来源:中新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