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官网

开学在即 华大香港学生的别样体验

离华侨大学2021级新生报到的日子还有不到十天。为了如期开启崭新的大学生涯,日前,已有500多名香港新生早早或分散或组团来到福建厦门和广东深圳,接受21天的集中隔离。带着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他们表示,隔离生活也是一种特别的人生体验。

“我是通过华大官网资料和几位学长学姐的口述了解华侨大学的。”来自香港陈树渠纪念中学的邱子贤今年通过中学校长保送计划升入华侨大学,他告诉记者,在学长学姐的介绍中,他得知学校的环境很好,对境外生也很照顾,“我想这能让我更快融入新环境去专心学习,所以我选择了华大。”

而由于自己英文水平比较薄弱,隔离的这段日子,邱子贤每天都上一些英文网站看看文章或者新闻,以此积累更多的词汇量。“学姐学长的关心和热心答疑,也让我感到很暖心。”除此之外,他还“因地制宜”,在狭小的酒店房间里做一些简单的体能训练。

中学就读于香港拔萃女书院的苏翠航学习成绩优异,且擅长竞走和长跑,在网上了解到华侨大学有羽毛球、篮球等传统体育项目后,本就向往来内地求学的她更坚定了入读华侨大学的决心。

学生在隔离期间提前学习专业知识

隔离期间,她除了做一些简单的运动外,也提前学习着计算机专业知识。她希望自己在大学四年里,除了本专业计算机外,还能多修习一个专业,令自己的职业导向更加多元化,同时希望大学生涯能更好地充实自己,留下美好又难忘的回忆。

据了解,为了帮助集中医学观察中的华大学子度过漫长时光,有健康良好的心态迎接开学生活,华侨大学以腾讯会议的形式举办了“线上团康”“云端联谊”等活动,内容包括游戏竞赛、朋辈交流、知识竞答等,既让老生能够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新学期新生活,也让新生能够在集中医学观察期间提前了解学校,结交新朋友。

“学长学姐们主动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带我了解华大的学习生活。带队老师对我们的疑惑也有求必应,让我们感到安心。”美术学院设计学类专业的林镓勇参加了线上交流活动,其中“新生爆照”活动让他印象深刻,“大家发布自己的照片,写上自己说的话,让其他华大新生认识自己,经过投票人气最高的会有奖品,非常有趣。”

隔离期间,除了看书,林镓勇还带来了画本和手绘板,偶尔手痒时用来练练画,巩固自己的专业能力。他期待未来的大学四年能继续发挥所长,多学习技能,多参加比赛,争取出一本自己的绘画作品集,“当然也想认识更多更厉害的人和他们的作品”。

林镓勇的绘画练习本

除了新生,大部分老生也按照计划进行隔离准备返校事宜。“很想念西苑的铁板烧和二楼的面条,也很想念在校的朋友们。”经济与金融学院2018级学生杨瑞琦说:“学院老师会时不时关心我们隔离的情况,我还参加了学院组织的就业分享会《基金小镇》,提升了就业意识。”而就在隔离前的整个暑假,杨瑞琦都在香港协助学校香港办事处的老师开展招生工作,参与香港教育展活动、现场为学生和家长答疑等。

据悉,华侨大学今年境外新生录取总数为3300多人,其中香港学生1600余人,创历年新高。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香港学生升读华侨大学,他们期待在华大完成学业的同时开阔人生视野,把握宝贵的内地学习和生活经历,帮助自己日后在香港或内地城市就业发展积累不可或缺的优势,并且充分发挥自身在当代青年交流工作中应有的桥梁角色,积极融入国家发展格局。